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海拉細胞的不死傳奇

會看這本書主要是受到新聞文字的吸引,再加上自己並非醫學生物背景,所以特別好奇。
查了學校圖書館,沒有藏書。不死心再查中區圖書館,恩又沒有,好吧。
念頭一轉把想碰碰運氣看看許老師或老闆有沒有買?Bingo!我賭對了!還好老闆很愛看書XD
拿到這本書後,並沒有開始閱讀,而是隔了將近一星期才開始動工(要考憲法期中考嘛)。
從第一頁看到最後並沒有花費我太多時間,只用半天吧?!
關於這本書的內容,主要係圍繞著海拉細胞講述的故事。
海拉細胞係在六十年前醫生自一名罹患子宮頸癌的女病人身上取出的癌細胞,
後來發展成為醫學進步的巨大推手,許多醫學實驗都將之用作實驗細胞,
然而,大家對這位女病人的名字和生平卻毫無所悉。


對於這本書的評價,恩要切入正題了,個人是覺得有些期待落空。
文字所傳達給我的,和我一剛開始想像的,有頗大出入。
怎麼說呢?

原本想像中應會是個敘述性強的故事,
但實際上因作者為記者出身,
因此運用手法為報導性文學,
將每一次的事件以旁觀者的角度串起,
時間上的順序也依海拉細胞的發展情形以及海拉在世親人的情形交叉敘述,
導致閱讀時,自己快要對這件case產生感情後,卻旋而能嘎然停止。

就作者為完整呈現此事件,其出發點的確立意良好,
目的也算是有所達成,
但卻較著墨於在是親人的艱難處境,
這點也是我看完後覺得水準普通的原因之一吧!
畢竟造成他們仍處困頓的原因尚有許多,
要將矛頭直接指向醫界未對海拉告知情況下使用細胞而造成的結果,稍嫌遷強了點。
如果可以多探討海拉細胞的法律倫理與科學發展間的抗衡,
應該會更為有趣吧?!

這本書已被HBO買下版權,之後將會被翻拍成影片,
期待它能多凸顯人性面和制度面的問題探討。